close
12月2日是我們邀請賽前最後一次練球,這次邀請賽由於是倉促舉辦,我們本來也沒有準備,所以大家參與今年這項比賽的目的,純粹是為了要延續女子棒球邀請賽的傳統,不要讓這項運動因為推廣不力而沒落,也因此,教練團很早很早之前就講明了,我們這次要帶著玩球的心情去,目的是要練兵,希望大家多打打比賽,多累積參賽經驗。

因為這次比賽完全沒有成績的壓力,所以我們最近一直照平常練球的方式去練,完全照著年度訓練計畫的進度在走,但是讓我很不解的,這樣子也有人會陷入低潮,顯然是受到比賽的影響,我不知道有多少隊友有這毛病,但如果每到要比賽就狀況不好,是要跟人家當什麼選手?

看到有幾個隊友比賽到了就變成縮頭烏龜,我實在是很火,很想跟他們說:「真是不了解你的明白!」這一兩年下來,我們比賽打這麼多了,不但參加過四五個杯賽,也參加過高雄聯盟的季賽,有時候對手裡面還有退役職棒選手,照理講,這兩年打的比賽已經不下50場,為什麼比賽到了,it's just another fucking tournament,而教練團也說過是要練兵,不給大家任何壓力,這樣也可以畏縮,真的很要不得。

每個人參與棒球運動的目的或許不一樣,但是一開始應該都是喜愛棒球,對棒球有興趣,漸漸的,有人因為喜歡球隊一群朋友在一起的氣氛而繼續打球,有人因為愈打愈有興趣所以繼續打,當然,也有人求好心切,到比賽總擔心自己打不好,這種狀況還好,因為教練會想辦法慢慢幫這類選手建立信心,漸漸的他們就能享受到比賽的樂趣,但也有些ego太重的選手,一到比賽就想要出風頭,想在球隊成為風雲人物,想要在隊上與眾不同,這樣就容易有壓力。

說到這些,我想大家應該跟佩茹多學習,她加入球隊的時候已經超過25歲,要好好學棒球這項運動,到這年齡已經很困難了,但是她從來都沒有退縮,出席率全隊最高,就是一直練、一直練,從來沒有抱怨,也不計較有沒有上場,教練要他上場他就上,沒有排他上場他就幫忙球隊做很多事情,持之以恆的練球,使得他克服年齡的問題,照樣愈打愈好。這兩三年來,佩茹已經是讓教練團信任的內野手,打擊也一直進步,同時,這幾個月下來,佩茹愈打愈遠,相信大家都看到了,前幾天甚至在比賽中也策動一次雙殺,動作很俐落,但是她自己還不滿意接球的過程,因為不滿意,所以她還會繼續進步,這是很多隊友該好好學習的地方。

幾週前,練守備的時候,佩茹被球打到胸口,「碰」的一聲,我站在旁邊看大家接球,聽到那一聲的時候嚇一大跳,但是她連唉都沒唉,一面笑著說沒事一面繼續練球,這是一位好選手應該有的態度。

好了,佩茹的事情就先講到這邊,免得大家又說我偏心。

無論如何,認真而低調,把球隊擺前面,自我擺後面,練球跟比賽的時候盡量專注,專心打球就好,其他不用亂想,久而久之,就能讓自己在球場上擁有一流的EQ。我們要知道,一個球隊成功,我們每個人都成功,一個球隊不好,就算自己好,那又有個鳥用?棒球是團體的運動,如果不把團隊精神放在第一位,自己盡力的為這個團隊來努力,只想到自己、自己、自己,那打起球來一定會很痛苦。

比賽快要到了,我發現有些隊友又在想不開了,很糟糕,但是我希望有上述症狀的隊友,自己這幾天好好想想,你打球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是不是自己的想法有了偏差?如果你只是擔心比賽打不好,那沒關係,打不好就表示我們還有要加強的地方,回來再練就好了,有這種坦然的心,才能成為一流的選手。

前幾年有人問曹錦輝喜歡先發還是救援時,他說:「只要能幫球隊贏球,不管教練什麼時候要派我上場,我都會盡力而為。」這是一流選手的一流心態,大家應該多參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